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

遗嘱 - 委托人(Executor)必须知道的职责 (故事篇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新山律师版权所有】


*此故事的人物纯属虚构*


四月二十日,电话出现一个怪异的号码+61 48 xxxxxxx, 本来是有点担心是诈骗号码,后来还是接听了这通WhatsApp 电话。


一开口就用英文很礼貌的问候”hi, how may I assist you?”, 然而对方却用了拥有马来西亚口音的中文问我,请问今天下午两点可以来跟你预约见你吗?


我也很礼貌的告诉对方,我们可以见面只是我们有收质询费。


对方回答,多少都无所谓,我只是要处理我爸爸的遗嘱。


本来也没有想太多,到了两点,这位女士也很准时的时间来到律师楼,她先介绍说她名叫Michelle, 她今天来的目的是需要找到一位律师来处理她爸爸遗产的事。随后她就递给我看遗嘱的内容。


遗嘱内容如下:-


Michelle将被委任为委托人


一间屋子给Michelle


另一间厂以及四间房屋就给Micheal


一辆车,定存,股票给Michael 


然后遗嘱就结束。


当我读完这份遗嘱时,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份遗嘱有点重男轻女,然而Michelle 却要腾出很多时间来处理整个程序,然而她却只得到一间屋子,好像有点不公平哦。


问题是,如果给Michelle知道真相,她不懂会如何反应?做律师就是这样,要把对方带来的情绪当作家常便饭,所以也不想这么多,就接下去跟Michelle了解下一个问题。


不过当我觉得这这份看似很简单干净利落的遗嘱时,Michelle跟我说,她其实在2010年时已经正式割掉了自己马来西亚的公民身份,成为澳洲公民。


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,顿时闲掉,这个案件肯定很难处理了。


我就接下去问了Michelle,遗嘱里面写着你的马来西亚身份证号码,那Michael 呢?


Michelle 说他哥已经在2005年时成为了美国公民,也割掉了马来西亚的公民。


Michelle 你会要继承这些遗产吗?Michelle睁大眼睛看着我,为何我不要呢?


Michelle 其实不瞒你说,我不清楚您父亲在准备这份遗嘱时,他没有跟您征询您的同意,毕竟委托人,就是所谓的executor 需要腾出一些个人时间去处理接下来的事项:-


第一,去接洽律师


第二,确定好整个程序的budget


第三,把律师准备好的文件带去宣誓官(Commissioner for Oath)面前认证签名,或者您在澳洲(恭贺联邦国成员)在Notary Public 面前签名,前提是您的澳洲Notary Public 需要会明白这些用马来文编写的文件。


第四,您需要与律师一同去到法庭,让法官认证您的委托人委任程序


第五,之后拿到法院盖章文件后、您需要去到各个部门去处理其他转名程序,(除了屋子会被律师楼安排处理以外)就其他的产业比如汽车,需要去到JPJ去做生物认证去处理割名手续,银行提钱程序需要去到银行,银行会联络法庭确认法庭文件的真实性


第六,您还要联络受益人,让受益人知道您所安排的律师事务所的资料,以方便律师楼以及受益人接洽接下来签名以及割屋子名字程序


第七,最后是,每一个程序都需要您腾出一天的假期去处理,您会有时间吗?


Michelle看着我说,问题是我在澳洲有工作,如果要拿假期回来马来西亚,那我不是要呆在马来西亚一段时间?或者是我一直要往返澳洲马来西亚就为了处理这些遗嘱的事项?


顿时气氛有点僵硬,而且我还没有解释到接下来费用的事,感觉她都有点压力了。


我心里想,Michelle可能他爸爸没有提前通知她委任她处理遗嘱的事项,她也不知道原来做委托人是需要腾出自己一些个人时间。


待续


篇写 William Lim 律师






没有评论:

YOUR ENQUIRY

名称

电子邮件 *

消息 *